WFU

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

立夏(5/05~5/19)





夏天腳步漸接近,梅雨季節將來臨


時序推移,季節逐漸進入夏天。氣溫越來越高,雷雨也越來越常出現,之前在春天所種植的作物也進入了旺盛生長期。

這時冷暖鋒面開始在台灣的上空拉鋸,帶來了陰雨綿綿的天氣,雨衣雨傘也成為這段時間出門的必備物品了。


濕熱氣候成常態,體表陽氣易悶塞


隨著夏天的到來,氣溫越來越高,人體的陽氣從深層走到體表的路徑也大致都通順了,陽氣不容易卡在半路上,這些熱能通常都能順利送到體表了。

隨之而來的,是環境中越來越高的濕度。隨著濕度逐漸提升,陽氣從身體表面排出的困難度也會逐漸增加。

濕多熱也多逐漸成為目前氣候的常態,整個環境有如逐漸加熱的蒸籠一樣;每個人則像是蒸籠裡的包子,常常因為濕氣、熱氣積在體表而讓皮膚紅紅亮亮的。

嚴重的濕熱環境就像三溫暖的蒸氣室,裡面的人除了皮膚紅亮之外,也可能因為身體的濕熱排不出去,而皮膚發癢;或是因為濕熱影響肺的運作,而產生胸悶的現象。

這個時節和穀雨節氣一樣有濕氣阻礙陽氣,但是由於陽氣路徑順暢,體表的陽氣充足,比較不會出現頭頂或四肢陽氣不足的問題了;取而代之的狀況往往是陽氣累積在體表,造成的紅腫、發熱、發癢現象。


加強運動散溼熱,寒涼烤炸少選擇


紗窗的網孔上如果結滿了水珠,就沒辦法透氣;毛孔被濕熱塞住時,體內的濕氣熱氣也沒辦法散出去。我們可以用手彈掉紗窗上的水,恢復網孔的流通;但是身體毛孔的濕熱就沒有這麼容易解決了。

這時的運動可以稍微提高強度,讓身體出汗量增加,把毛孔裡面的濕熱一起排出去,不過運動強度還是需要考量每個人心肺功能強弱來定,不能讓心臟超出負荷。

這時的飲食應該要盡量清淡或清涼,不要幫身體增加更多熱能了。不過寒涼食物一樣不能吃太多,避免過度消耗腸胃能量。烤炸辣或是滋膩的食物容易助長濕熱,也容易阻礙腸胃消化,都應該列在注意清單中。銀耳蓮子湯、綠豆湯等等清涼散熱的食物,或是一些相關的中藥材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