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

小滿(05/20~06/04)





稻穀乳熟為小滿,梅雨季節勿忘傘


隨著正式進入梅雨季節,下雨的機率越來越高,南北的溫差也逐漸縮小,花草樹木的成長速度都比之前快得多,田地中的作物也都進入乳熟期了。

在鋒面的影響下,強風和豪雨常常會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。如果沒有準備好雨衣雨傘,往往淋濕之後又馬上曬著毒辣辣的太陽,很容易引起腹瀉、發燒等症狀。


濕氣漸重熱難宣,汗出不暢身體黏


處在梅雨季節中,出現陰天、雨天的機率,比晴天、艷陽天的機率高得多,空氣中的濕度也是居高不下,比立夏時的溼度更高。

運動時如果穿棉質衣服,總是整件衣服黏在皮膚上,導致汗流不出,熱也散不出。如果穿排汗衫,衣服可以像鱗片一樣張開,讓濕氣熱氣可以順利排出。

濕度過高的環境下,就像是穿著棉質衣服,毛孔的排汗散熱功能也會變差,總是流出黏黏膩膩的汗,沒辦法暢快地大汗淋漓。

這時的陽氣也容易鬱積在身體表面,但是因為陽氣比立夏時走到更靠近體表了,所以比較不會出現紅腫的狀況,而是出現癢的症狀居多。

濕熱的環境容易讓東西發霉、腐敗;而濕熱累積在體表也會造成皮膚發炎,使乾癬、濕疹、香港腳這類問題更加嚴重。


利濕行氣減不適,飲食運動順趨勢


降雨量持續增加。農夫們需要疏通排水溝渠、清理雜草垃圾,避免淹水造成的損失。而濕度逐漸增加,每個人都需要疏通循環,排除濕氣,避免濕氣造成的種種不適症狀。

濕氣除了造成體表症狀,也會阻礙體內氣機運行。如果濕氣造成腸胃不順暢,就容易腹脹、腹瀉;如果濕氣卡在肺,就容易生痰、造成咳嗽,這時的咳嗽也會比較纏綿難癒;如果濕氣阻礙了陽氣,不能順利送達頭面,也容易疲勞、頭昏。

這時的運動一樣可以稍微提高強度,讓身體出汗量增加,把毛孔裡面的濕熱一起排出去,不過運動強度還是需要考量每個人心肺功能強弱來定,不能讓心臟超出負荷。

這時的飲食應該要以清淡為主,以幫助身體排除濕氣;寒涼食物一樣要注意,避免消耗過多腸胃能量而更破壞了身體的排濕機制,尤其最近慢慢上市的西瓜、水梨,吃的時候都應該量力而為。

受不了誘惑想吃西瓜時,可以吃最甜的紅肉就好,白色的部分比紅肉更寒,就奢侈地丟廚餘桶吧。路邊的四神湯,或是一些健脾利濕的中藥材,也都是最近不錯的飲食選擇。

養生的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整體的運作順暢,減少外來的病原邪氣入侵,也減少自己把身體弄壞的機會。但是當身體已經因為外來或本身使用問題而出現大毛病,單純養生就緩不濟急了。這時應該要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處理,以免把小病拖成大病,後續就得花更多時間處理了。